2008-11-15

轉貼---野百合也有春天---

轉貼-過氣歌手-野百合也有春天
國旗 言論自由 警察 陳雲林 斷指 我在寫什麼?!


沒錯。你看到的是一隻斷掉的手指。被警察打斷的手指。就在保安警察大隊拍的照片。

一個女生,跟她的另外兩位朋友,走到中山北路近民權東路口,被警察攔下來,因為他們身上分別帶著國旗、聯合國旗跟雪山獅子旗。被幾十位警察圍起來,在衝突中女生被打成腦震盪,在其中一位警官硬從這個女生手上搶下她的雪山獅子旗的同時,她的手指也被弄斷,之後警察把她們三人逮捕回保警大隊。

我接到電話趕到時,三個女生乖乖的坐在保警大隊中。

我問警察:『他們犯什麼罪?』警察說:『他們沒犯罪。』

我再問:『那你逮捕他們幹什麼?』警察說:『我沒有逮捕他們,我只是帶他們回來。』

我說:『那你為什麼要帶他們回來?於法有據嗎?』警察說:『我依警察職權行使法,我可以盤問他們身份,現場盤問不出來可以帶回盤問最多三小時。』

我說:『那他們有權不讓你盤問,現在她受傷了要就醫,你必須讓他們走。』警察不肯。

我說:『我要聲明異議,請你拿出書面通知我你要盤問我,我也要異議你的做法不對。』警察還是不肯。

幾經折衝,我終於帶著女生去就醫時,她的手已經腫得像包子一樣大,而她的後面,還是跟著幾個警察,事情還沒完。

事後我看到電視上總統跟行政院長說:『不會因為拿什麼旗被趕,只要在管制區外。』

但是當天,那個地方並不是什麼管制區,只是一個有很多警察的地方,路上人來人往,沒有人被攔下來,這三個女生,也是人來人往的其中一個,只因為他們手上拿了旗子,而被攔下來,最終被打斷手,打成腦震盪。

請告訴我,他們被打被逮捕,是因為他們在管制區內,還是因為他們手上的旗子?

我很憤怒,於是在隔了一天的晚上,我手拿著國旗走到晶華酒店,跟著我的是我另一位朋友,他走在我前面,兩手空空,衣著正常。我們在那個佈滿警察的地方晃來晃去,最後走到側門口,我朋友順利的走進去,而有兩個警察在看到我後,互相交換了眼色並朝我走過來。

我一步不停的往前走,在他們走到我面前一步時,回頭盯著他們看了一眼,奇蹟似的他們退開了,於是我也順利的走進去,一位服務生馬上迎上來問我要幹什麼,我不理他走上二樓,並走向站滿上百警察的二樓大門。服務生警告我:『前面是管制區喔。』我依然往前走,但並沒有人攔我,我就在兩側排滿手持棍棒盾牌的警察的大廳走道上,揮著國旗大搖大擺走出大門。

好一個管制區。

雖然我沒有真的被欄下,但警察確實有攔我的意圖,但他們卻沒有攔我朋友的意圖,而那個所謂的管制區,顯然是一個可以隨意進出的地方。

請告訴我,警察意圖攔我,是因為我要進入管制區,還是因為我手上的旗子?

我不得不在這個乾淨的地方談論這件事。一個過氣歌手只是為了回憶他的過往而寫的Blog,為什麼非寫這種東西不可?

因為能夠任意的寫文章,也是一種言論自由。

我怕我今天不寫,有一天警察會來叫我不准再寫,硬把我的Blog關掉,就像那個女生手上的旗子被硬扯下來一樣;我也怕有一天警察說我在部落格上的某一首歌是禁歌,叫我拿下來,就像他們衝進上揚唱片叫他們不准放歌把鐵門拉下來一樣。

我想告訴你。

如果今天當政者可以因為維安的理由,就放幾千名警察在一個人來人往的城市裡,那麼明天他就可以用任何的理由放同樣多的軍人在同樣人來人往的城市裡。

如果今天警察可以因為你手上拿的旗子因而要盤察你甚至逮捕你回警察局,明天他就可以因為你身上衣服的顏色盤查你甚至逮捕你回警察局。

如果今天警察可以因為唱片行播某一首歌而衝進去不准他再放並強制拉下他的鐵門,明天他就可以打破你的車窗叫你不准再聽你想聽的音樂。

如果今天警察可以因為你在飯店的房間窗外懸掛標語就破門而入拿走標語,明天他就可以把你家大門打破進去檢查你所看的書籍是不是他們所不希望你看的。

或許你會覺得我危言聳聽,可是我必須告訴你,這些箝制言論自由的事,都不是一天之內發生的,都是從很小很小的事件演變成的。

當有權力的人發現他可以動用這種權力,今天他會因為別的事限制你,明天他就會因為他自己的事限制你,後天他就會因為你不拍他馬屁而限制你;如果今天他發現大多數人都可以默許這樣的事,明天他就會更變本加厲的做這樣的事,後天這樣的事會變成一群人一起在做。

這個事情無關藍綠,是一個基本人權的問題。我不得不告訴你,雖然我們都沒有參加任何的政治團體,但那個女生個人的政治立場是綠的,而我個人的政治立場是藍的,他是我妹妹。我們時常會為了不同的立場有不同的看法而爭論,但在這件事情上,我們都清楚的知道,這不是政治立場的問題。

我們已經在自由安逸的環境中活得太久了,已經忘了言論自由的可貴,也忘了沒有言論自由的悲哀。我相信大多數人會認為這個事件只是偶發的事件,等到陳先生走了,一切都會回復正常,但我看到更悲觀的一面──你不知道下一次這種事件會發生在什麼時候什麼情況下,可能就發生在你表達你對政府不滿的時候,而那個表達其實是你身為公民的權力。

我非常不願意在這個地方寫這篇文章,但我又不得不寫,因為我要讓你知道,我沒有被任何政黨利用,我不要因為主流媒體的論調而搖擺或被洗腦,主流媒體的說法很兩極,藍的會說綠的是暴民,綠的會說藍的是賣國賊,什麼都不談大帽子先扣下來,這都是偏頗的。我要用我自己的立場,在一個沒有政治的乾淨Blog中發聲,對所有來看我Blog的人,表達一個公民對於言論自由必須被捍衛的堅決立場。

我希望你也響應我,在你乾淨的沒有政治的Blog中,敘述這件事情的始末,表達你對言論自由的重視,沒有政黨,沒有媒體,我們要在自己的地方訴說自己的聲音,讓這個聲音形成主流的聲音,讓我們保有本來就屬於我們的言論自由。

我選了一首歌,這首歌,讓我想起當年的野百合運動,我很難過在那麼多年後,我還必須要再面對這種事,但我非常害怕,如果我現在不站出來,未來我的孩子將沒有辦法再呼吸到自由的空氣。

我從來沒有那麼難過的唱著一首歌,我不怕告訴你,一面唱我淚流滿面。

野百合也有春天

詞曲:羅大佑

仿佛如同一場夢
我們如此短暫的相逢
你像一陣春風輕輕柔柔吹入我心中

而今何處是你往日的笑容
記憶中那樣熟悉的笑容

你可知道我愛你想你念你怨你深情永不變
難道你不曾回頭想想昨日的誓言
就算你留戀開放在水中嬌艷的水仙
別忘了寂寞的山谷的角落裡野百合也有春天



------------------------------------------------------------------------
這一篇純粹轉貼,有感想的,麻煩請至過氣歌手-野百合也有春天回覆,十分的感謝您!

ps:過去有好歌聽呦!

1 comment:

生活隨記 said...

今天改換換口味,談點別的

剛剛裝好 ubuntu 8.1

裝完真後悔




後悔為什麼不早點裝

把要用的軟體裝完用不到4G硬碟(包括文書 影像處理 P2P 播放軟體......)
連xp都不能搞定的SATA轉卡居然裝好就能動了

燒了一整晚還沒當過機

所有軟體合法

firefox隨點隨開

甚麼怪影像檔還沒開失敗過

記憶體開一大堆視窗也很難破400MB用量

無毒 無毒 (據說有了)

說真的 暈倒7 真的需要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