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4

全球化競爭


前 些日子跟父親聊房地產,我一直認為,在國人消費力下降的這個時刻,房地產的價格呈現不合理的狀況。房地產的價格應該跟土地價格和供需有相當大的關係,跟 製造成本反而不是那麼相關。也就是說需求大造成好地段,而好地段價格自然高:例如中科旁東海國際街一、二十年的老房子也能漲個好幾成;又例如我家隔壁的房 子,現價跟新屋時跌了將近一半一樣,這顯示跟製造成本相關並不大。

但是在一般民眾的消費能力下降的同時,房地產為何看好?父親說,這個跟 全球化相 關,之前台灣的勞動力,需要跟島內2千萬人口中的勞動力競爭,現在的勞動力,需要跟全球人口中的勞動力競爭,即便是縮小範圍,還是得跟中國大陸、 印度以及東南亞的低價勞動力競爭。而資本家呢?以往的資本家賺的是島內2千萬人的錢,現在的資本家,有能力的是在賺全球人口的錢,這自然會有貧富差距越來 越大的狀況,而台灣並不大,很難抵擋這種趨勢。

所 以,有錢的人越有錢,越肯花錢消費自己想要的地段跟房子,所謂精華地段於是呈現上漲;但是便宜的房子應該會變的更便宜了,我家隔壁的房價就是跌,跌停了也 賣不掉..Orz。尤其在卡債風波過後,許多人開始認知到以往的消費習慣實在過度了,接下來會慢慢收斂下來,如果想要過跟以往錢淹腳目的日子,沒辦法靠 環境了,得各憑本事啦。

PS:本篇與L桑的made in where?有許多雷同喲, 全球化一辭也是從那來滴。

8 comments:

生活隨記 said...

全球化啊!
真是痛啊!

到底要痛多久?

沉默空間 said...

就如你所說的,痛到水位平衡為止。

平衡後還是會有高低水位的分別,那就努力往高水位游吧,加油!

沉默空間 said...

房子跟車子有個類似的地方,就是製造成本低,管銷費用高,附加價值重要的產品,尤其售價越高的產品越是如此。

同樣蓋一棟房子,扣除土地成本跟建築成本,可以是完全截然不同的售價,甚至有些地方的房子價格漲跌可以以倍數計,此時製造成本就不是關鍵因素之一了,但是就廉價房屋而言(例如國宅),製造成本的確反應售價。

生活隨記 said...

看來還是只能雙手一攤
努力做實驗....

poavosa said...

沈默兄,請參考這篇文章。

我原本是把我的範本(Template)留言部分直接貼在這裡,可是 blogger 說不能貼程式碼。如果您要的話,麻煩到我的 blogger 留言版留您的 email 位址(不要留在樂多,因為會顯現出來),我再把留言部分寄給您參考。如果上面那篇文章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一起來討論。^^

maumi13 said...

或許....在努力10年也應該買不起房子吧.

Anonymous said...

所以囉
樂透彩是窮人翻身的機會

偶而在紀念日
買張獎券吧

雖然有個人說
如果妳有那個命
就會出身豪宅
嫁個有錢人
也就不用買獎券了

但還是會想
踫踫運氣

生活隨記 said...

所以才說 樂透彩是窮人稅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