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2

土龍之 [茶餘飯後談增感]

增感是什麼?在看過486大哥(詳見本部落格右側好地方之首)的介紹後,大家應該都有概念了吧!而增感對我來說,就是「偷」。至於為什麼叫做「偷」,且聽我道來。

先說增感的一般做法(我也只知道這個方法):在相同的光量下(固定EV值)時,我們買的底片ISO(ASA)是400度,機身測光顯示在光圈5.6、快門1/15時可以得到一張正確曝光的照片。但是現場沒有腳架,沒有任何可以依靠的物品,又沒有其他感光度的底片可以更換,但是一定要拍出無手振的照片,偏偏前一晚做了2000下伏地挺身,那..怎麼辦?

這個時候只好拿出【大熊丸】,各位親愛ㄟ觀眾朋友阿,你會常常身體虛弱感覺到不支力嗎?自從我....啊!不是啦!是叫旁邊那個路人甲幫忙按快門..什麼?那個不是人啊?喔!原來是人體模特兒,更..原來是路人假!

啊!那到底要怎麼辦啦?真的沒辦法?那只好「偷」啦!那怎麼「偷」?偏偏老闆很龜毛,說景深不能變,其它隨便你。只好光圈維持5.6不變;然後把機身ISO(ASA)值調到1600度,再一次測光後,快門就可以拉到1/60啦!原諒我的安全快門就是這麼滴高,年紀大了,手容易發抖,何況還有昨晚2000個伏地挺身跟一個大美人要我吃大熊丸…

什麼?這樣曝光會不足?啊,簡單啦!叫沖印店老闆過度曝光個兩格不就好了唄(400-800-1600為兩格)!這就像是保粒達D把明天的氣力拿來今天用一樣。沒錯,這就是土龍理解的增感,把底片ISO值調的比實際高個一兩格,可以幫助相機測光時提高可用的快門速度,事後在暗房過曝個一兩格來補救就好了。這有幾個好處,在有些尷尬的時刻(像是大美人在晚上說要自拍,又不要閃光燈怕被別人看見),可以避免手振(這個叫做智商防手振),或者是想要小光圈換取更大的景深時。

而這樣過度曝光的沖洗會讓底片產生相當特別的效果,譬如顆粒會變粗,色調會變神秘或者更濃郁。這樣的效果是好是壞因人而異,我是很喜歡啦!但是如果增感兩格的話,那顆粒我也是不容易接受的。我比較喜歡的是400度的底片增感一格,可以提高快門速度一格,顆粒也還算細緻。網路上有些前輩甚至會研究各款底片的顆粒大小,可以藉此挑選適合增感的底片。不過我看到的好像都是要自己分裝的底片,住在鄉下的我只好..嘆氣!

另外,只要這一捲底片某一張增感,那就表示整捲都要增感,也就是得從頭增感到底。總不能叫老闆幫你第4、11、16、37張過曝一格,其他的底片照正常的曝光吧!那老闆可能會把菜刀拿出來喔!煮一桌請你,拜託你不要這樣整他...

下次有空再來跟大家研究:【如何用機身的測光來判斷夜間B快門曝光時間的控制】,可別再用猜的啦!

2 comments:

maumi13 said...

好專業啊....雖然我看不懂..

越來越有才華.........

我是不是要開始多加小心呢.....


塗鴉簿要記得更新喔......

生活隨記 said...

這.....底片終於記得拿去洗了 但一直忘記去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