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5

委屈



很多人都習慣只看到自己的委屈,尤其是在這一個對立的年代。

在企業裡頭,搞對立是一種保持競爭力的方式,業務依賴廠務提供的生產能力,廠務依賴業務的接單能力,彼此是互相需求的,但也要互相對抗。像是業務會報怨品質問題/交期延誤,廠務會報怨業務接單不足/特殊要求太多,當廠務生產不順可以怪業務,業務接單不順也可以怨廠務。

老闆會看情況選擇偏向哪一邊,當然不會希望廠務跟業務是一團合氣,有對抗有壓力,有壓力有效率,有效率就有毛利。

那為什麼說委屈呢?在這種狀況下當然是一肚子委屈,能夠站在對方的立場幫對方著想,那表示還有餘裕,沒有太委屈。偏偏就是會有運氣不好的時候,連續好長一段時間為了想把工作做好,把體力都透支,但卻還是做不好,不知道是能力不夠還是歹運?尤其在疲倦的時候,往往也會缺乏創造力,只能直線往前走,遇到障礙跳都不想跳,直接繞過去,把問題往後面丟,業務有時候會這樣,廠務更是,當大家都這樣的時候,只剩對抗,就不容易解決事情了。

最近一直遇到色差的問題,有些是客戶刁難,我給擔了下來;有些是當初設計溝通不良,人走了,我也給擔下來。同事說我卡到陰,這個月業績這麼差還這麼多事,早上 Steven說我要止跌回升了,結果到下午,又來一件色差,標標準準無庸置疑的色差,發生在接單的時候客人還跟我喬到掛我電話的Case上,幾天來臉色難看的我笑了出來,幹!真他媽的是註定的,我看我去跳樓,從一樓跳到十樓看看能不能改改運好了。

這一篇本來是想說要怎麼把委屈解決掉...我看拿來發洩也好啦!TMDDDDDDDDD.....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發洩也是一種解決委屈的方式。這樣講其實幫不上什麼忙,但重點是要說:

加油!

24/2.8的第一卷終於拍完了......找機會貼出來喔~~

Anonymous said...

逢低都會反彈的


也是加油啦!

沉默空間 said...

感謝鼓勵,感謝!

情緒已經在谷底盤整,要開始回檔了,雖然不知道運氣還要不要往下探,不過,好多了,加油!

嘿嘿,好期待24那一顆的作品喲!

最近心情不好,還一直想把17-70換成18-135;50 1.8換成30 1.4,真是...

Anonymous said...

我瞭解,心情不好是敗家的好理由......XD

Anonymous said...

有空來哈茶啦
光今天一天就賣了兩棟房子
事情常常就是這麼神奇

沉默空間 said...

今天讀到一篇管理的文章,是說到一個鏈條理論(我瞎掰的),生產的順暢是環環相扣,持續不斷尋找並補強弱的環節,以達到整體的平衡,各環節間要相互協助而不是相互牽制......

GOOD!真是個理想的烏托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