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3

夜市牛排



昨天去拜訪一個客人,他們跟我們呼喚過很多次了,但是我們不夠效率的拖到昨天才去拜訪他,我很喜歡他們老闆。

這個客人是做食品原料的,就是奶精/阿華田/濃縮果汁/果醬…等等的物流商,也開始經營免洗餐具的品項,所以找上我們。他們賣的是大色貨,賺的是物流的錢,用整批貨的量去跟工廠買較低的價錢,用物流的服務跟零售的價差來賺錢。

有趣的是這老闆會尋找目標市場,他跟我提到,他很重視效率,所以他會篩選客人,他會給客人比市場低的價格,但是他也要求客人能夠給他A.[迅速收貨付款的協助,如果這個客人在收貨與付款的時候都拖拖拉拉的,他會放棄這位客人];B.[有基本的訂貨量,如果每次都只挑剔的只買幾個品項,達不到一個金額,他會放棄這個客人];C.[配合度足夠的流程安排,如果為了這個客人他得專程跑一趟,他會放棄這個客人]。

他認為他的優勢就是低價,生存法則就是薄利多銷,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他的運輸成本必須控制得宜,越有效率越成功,所以別的盤商一個司機可能一天能跑10-15個客人,他們一個司機可以跑30-40個客人,這不只需要司機努力,更重要的是客人能配合,有基本的每次定貨量跟收貨及付款效率,此外路程安排也要有效率。

他跟我說他甚至會推掉大型的客戶,因為大客戶要求多,對他而言反而是效率的阻礙。

這一點我很需要學習,服務客戶雖然很重要,但是效率更重要,有潛力的客戶值得投資時間,但也僅止於初期。沒辦法把量衝上來的客戶,有時候必須得放棄,讓他們去尋找適合自己的供應商,現實的是,花半天時間幫A客戶協調處裡的報酬,可能還不如跟B客戶的一通電話,而具規模的B客戶因為有制度而且熟悉,需要服務的時間甚至比A客戶還少。

這個老闆我很喜歡,但是,基於篩選客人的原則,我想,我們應該做不成生意,我還是比較喜歡大型客戶,對我來說這來得有效率些。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妳們都有自己的目標市場

我都很欣賞

沉默空間 said...

其實跟那個老闆見面過後,我內心的OS是:嗯!你不是我的菜~

哈哈!

Anonymous said...

這個很讚,像黑手黨講的,各有各的目標,各自都知道,那就很好做事了。

不過,重點是......








夜市牛排呢?怎麼只有一張照片?
(另外,你愛吃夜市牛排?還是那老闆是夜市牛排?)

生活隨記 said...

很久沒吃這東西了、

沉默空間 said...

牛排當然只有一張,時間都拿來吃跟拍婕芸跟卡胖囉!

我好像是第一次吃夜市的哩!